什麼是根管治療

請問根管治療是什麼? 聽起來好像很可怕…

        很多人對於根管治療抱持著一種恐懼以及一些小誤會。
當蛀牙的細菌侵入到完全無菌牙髓腔的時候,會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感染而引發疼痛。

根管治療是什麼呢?
        根管治療是將牙髓腔已經受感染症在發炎的神經清理乾淨,以免細菌再往牙根跑,若放置不理,細菌會在牙齒裡面持續發炎,最後神經就會宣告死亡,但細菌人會繼續往牙齒根尖發炎,所以根管治療不只解決您的疼痛也是在拯救這顆牙齒!

那我們平常對根管治療有什麼誤會呢?

錯:根管治療後牙齒很容易斷掉,會變黑變醜!
答:根管治療後,牙齒失去神經及血管無法再提供牙齒養分,牙齒質地會變得較脆弱顏色有些時候也會變得比較黯淡,此症狀是正常的,通常會建議幫牙齒做一個牙套,像安全帽一樣的保護著牙齒或者請患者不要用該顆牙齒咬硬的食物。

錯:根管治療很痛
答:根管治療基本上都會上麻藥,等到麻藥生效了才會開始進行,根管治療中若有意點感覺可以跟醫師說,醫師一定會停下來,幫你補一點麻藥,再進行根管治療喔!

錯:根管治療是要拔我的牙齒!
答:根管治療是為了保留這顆牙齒才做的治療,一顆牙髓腔已經受感染的牙齒如果不根管治療到最後才有可能因為神經壞死導致牙齒質地變脆弱咬斷或細菌從牙根延伸至牙周造成牙周病牙齒才有可能被拔除喔!

        雖然根管治療是為了保留牙齒才做的治療,但牙齒有蛀牙的話還是建議能盡快將蛀牙處理好,牙齒還是避免做根管治療吧!

 


希望大家養成半年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這樣小蛀牙才能及時補起來以絕後患唷!

*歡迎轉載或引用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