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說-銀髮族牙齒保健-黃誠澤醫師

 

銀髮族牙齒保健 (黃誠澤醫師專欄)

台灣的高齡化社會現象,許多銀髮族除了注重強身健體外,擁有一口好牙也十分重要。尤其牙齒是消化的第一個關卡,少了咀嚼功能,不僅影響進食與營養吸收,嚴重缺牙也會影響說話口齒清晰與外觀。但牙齒重整並非一次搞定的事情,除了需要先進行口腔狀況評估、全口X光檢查,如果有蛀牙或牙周病的問題是需要先處理才能進行牙齒重整,進而延長假牙或植牙的使用壽命。

yes銀髮族常出現的問題:

齲齒:也就是蛀牙

牙周病:琺瑯質磨損、牙本質裸露,牙菌斑侵襲後易造成牙根外露,牙齒動搖。

口腔炎:免疫力降低引起,壓力,作息不正常均有可能造成。

口腔癌:常出現在有菸酒、食用檳榔者。

 

cool我們除了需要好好的正視缺牙問題、國外專家也提出「70/20」或「80/20」的標準,並建議70~80歲之間的年長者至少保有20顆牙齒,以利咀嚼與吸收營養。

 

yes除此之外也建議

1. 每半年接受一次牙醫師定期檢查。

2. 注重口腔清潔,飲食後應使用牙線或刷牙。

3. 使用軟毛牙刷,避免太硬的刷毛容易刺激牙周。

4. 若需要長期照護者、行動不便者,則建議刷牙後再使用海綿棒清潔口中死角,避免細菌產生、盡量做到飯後後口與睡前的牙齒清潔。

5. 若有缺牙問題建議務必盡快補齊缺牙,缺牙不但會影響咀嚼能力,且易導致缺牙的臨側牙齒移位,造成牙齒排列不整,或是當缺牙區域的牙床開始萎縮,對於日後牙齒重整治療程序可能更加繁瑣。

 

祝福大家heart好牙好健康heart

#復安牙醫診所#富貴平安

歡迎轉載,轉載或引用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