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小知識

小朋友蛀牙怎麼辦?
乳牙遲早會掉,如果蛀牙了可以放著不管或拔掉嗎?

其實小朋友的乳牙很重要唷~

乳牙不僅負責咀嚼還影響發音與外觀更直接影響到恆牙萌發位置以及顏面發育成長!
小朋友的乳牙很小顆,一個小蛀洞對乳牙來說都是很深的蛀牙,而恆牙的牙胚就躲在乳牙牙根下方,當乳牙發生蛀牙進而侵犯到牙髓腔的時候,細菌就會經由牙根間蔓延至齒槽骨及恆牙牙胚周圍,未來恐會影響到恆牙的發育!

小朋友可以從6個月萌發第一顆乳牙時就慢慢到牙科,先從每三個月定期檢查、半年塗氟一次(五歲以前健康保險有給付塗氟),先從簡單的治療開始做起,一開始讓小朋友跟牙醫師Say Hello來熟悉環境什麼也不做也沒關係,慢慢與牙醫師建立起信任的關係讓孩童覺得看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這樣子可以維持乳牙的健康,小朋友也不會百般拒絕看牙,這樣是不是一舉兩得呢~

貼心小叮嚀

平常盡量不要跟小朋友說:『再不乖就帶你去找牙醫叔叔喔!』或『你要乖乖不然要打針』...等話語,以免小朋友對牙醫的印象是『恐懼且備感威脅』看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如果小朋友是"第一次看牙",因為孩童口腔比較敏感的關係,會比較擔心嘔吐的情形,所以盡可能看診前兩個小時空腹,以免小朋友看牙時嘔吐,造成食塊卡在食道噎著。

乳牙知識補充站  小朋友換牙的年齡

- 六個月的第一顆乳牙-下顎正中門牙
- 1.5~2歲 20顆乳牙長完了
- 6歲 第一顆恆牙-下顎第一大臼齒(這時候往往會誤以為是長乳牙)
- 6~12歲 乳牙與恆牙混合齒列期
- 12歲恆牙28顆長好囉!

*歡迎轉載或引用請註明出處*